金山朱橋吟
(圖/文) 刁卿蕙

朱橋凌青煙
金山向荒塚
水黯兮悲生
風滯兮怨含
雲慄兮怒隱
佇一方白玉
晦半壁江山
沉默共幽州

萬念築海樓
故情蕩行舟
志峨兮水流
夢重兮驟散
華殘兮苔沒
浮魂踏碎瀾
迴崖逼遠眸
客心鳴蕭索

思古今俱懷
嘆須臾主軸
月掩河星墜
欲攬已無由
還丹嫦娥擁
蒼甕中聖埋
石鏡定風波
照我骷髏頭

【註】:

1.舊金山金門大橋,色朱。「金」與「朱」皆人間富貴色。「金山」是舊金山通稱乃美西重鎮,與六朝帝都「金陵」有異曲之趣。

2.幽州,典出陳子昂《登幽州台》,由今溯古,共「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」之感。以「幽」字之冥對前行方碑之「白」,托意陰陽。

3.海樓,海市蜃樓也。

4.「志峨兮水流」引自《列子湯問》:「伯牙善古琴,鍾子期善聽。伯牙鼓琴,志在登高山,鍾子期曰:『善哉,峨峨兮若泰山!』志在流水,鍾子期曰:『善哉,洋洋兮若江河!』」。既傷志未酬,亦哀友飄零。

5.「還丹」出自《抱朴子金丹》,道家術語,取而服之,即白日升天。

6.「中聖」,見李白《贈孟浩然》之「醉月頻中聖」。典出魏志徐邈傳。徐邈好飲,將清酒喻聖人,濁酒稱賢人。中聖就有醉酒之意。

7.「石鏡」,傳說廬山東面有一石岩,明淨能照人形。據聞南朝謝靈運曾登廬山,有「攀崖照石鏡」詩句。李白在其作《廬山遙寄盧侍御虛舟》,有兩句引此典「閒窺石鏡清我心,謝公行處蒼苔沒」,照石鏡見人生無常,以此清心。

8.「定風波」為詞牌名,以蘇東波之作最為吾人所喜。藉石鏡之重,定世間跌宕不平。

9.「我」字連結前詩節末行之「客」。骷髏荒塚無字碑乃人之真相。

About Me 簡介

My photo
作家/畫家/雕塑家 ‖ 美國大學藝術史講師-教學評鑒特優 ‖ 美國《世界日報》專欄作家,「刁觀點」時論畫評 ‖ 舊金山藝術學院藝術碩士。